【勸世文】自創保養品品牌坎坷多,做之前想想這些問題…

2/29/2020 0 Comments + or -


 馬上的我們家就要封關暫且休息,封關前來跟大家分享「自創品牌」這個主題。小編從事保養品行業已超過十年,一路上不乏新舊朋友來問我:「我想自創品牌做面膜,能不能請問…你覺得…」,大部份小編的回答都是「水深、慎入」;但能夠想到要創業的人都有一定的堅持,未必會相信水有那麼深,或者篤信自己一定能排除萬難、殺出重圍。小編今天整理了最常被問到的答客集,想要創業的人動手之前先盤點好自己有多少能力、資源、手段…(沒有想要創業的水水也可以看一下啦,不然這篇點擊率大約要很低了啦 ^^;)

面膜成本很低,又可以賣高價?

注意到了嗎?小編上一段寫的是「我想自創品牌賣”面膜”」,而不是「我想賣”保養品”」,十之八九的人,包括醫美醫生,不知道哪裡來的資訊…面膜成本很低廉。

面膜成本很低?對!也不對!什麼狀況下很可以低廉?量非常大的時候(幾萬pcs都算小咖)、以及使用不太金貴的原料。但,這樣的狀況下有幾個缺點:
  1. 量大資金就要大,倉儲要大,人力資源要足、營銷也要又快又好,否則,量大滯銷的結果是商品會過期,你還得煩惱怎麼倒貨、銷毀商品,付出的人力/物力/財力全打了水漂。
  2. 沒有知名度的新創品牌,銷售不如預期不用訝異(何況你還想賣高價),因此才會說營銷要很厲害,而且是持續的厲害,總不能只賣一波吧!
  3. 賣的不如預期時,你或許想到降價求售,然而如此一來損害的品牌價值感,也讓利潤空間大大削減,到頭來忙了半天,或許賺不了多少錢,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;更不幸的一種狀況就是…價格再低也沒人買!

產品會說話,只要產品好,就一定可以賣的好?

那麼走另一條路,少量生產,做比別人更好的產品,先試試市場水溫,不要一下下投入那麼多錢?沒錯,這個思路很好。那麼你就不要想成本會太低,你能遇到的關於產品的成本因為量不大,價格都沒辦法有效下壓,包括:保養品原料、瓶器、紙盒、印刷、研發、包裝設計…,如果你還想做得精緻美觀,成本更是居高不下。成本不低的狀況下面臨的挑戰則有-
  1. 成本高,售價就高;高單價的不知名品牌消費者下單總是猶豫、觀望,初期說服成本高。
  2. 花了心思、金錢做了很好的商品,但消費者並不買單也是常有的事。一來,買家的膚質狀況百百種,你的商品或許就是沒那麼適合他(同樣商品一些人說太油、另一群人說不夠滋潤,很難一種商品養百樣人);二來,商品好與不好非常非常非常「主觀」。例如:某次有位人客嫌了我們家的面膜不好(小編保證我們家已是良心之作),我問她:「那麼可以推薦我您覺得很好的商品嗎?」後來她推薦我的是一款價格便宜,內容物增稠劑很多,用起來感覺超"滋潤"、超"勾"的面膜(手刀買來試用的觀感),在她心裡這才是物超所值的好商品。
簡單來說,一分錢一分貨,你做出了好商品,因此價格沒有辦法太低,消費者覺得不便宜難以下手,或者買了後主觀認為東西不夠好,不會再回購,更不會給你推薦或好評,都是一種挑戰。認為只要產品夠好,就一定可以賣的好~well 只有想像是美好的!




找藝人、網紅、部落客、Youtuber 推廣就可以

「我看人家都找網紅啊、藝人啊推薦商品,下面留言+1+1加的不要不要的,只要多找人幫忙推廣,應該就能賣的還不錯吧?」關於這一點,小編的看法是--
  • 一種行銷的手法在剛興起時總是帶有效果的。比如:十年前的部落客行銷、近幾年的直播…等。當時搭上順風車的品牌,多半衝出起波業績是沒有問題的,因此,你可以看到只要有新的行銷工具/手段/方法出現,總有不少老闆上趕著學習、了解、投入。(其實小編覺得一直追新工具也是滿累的)
  • 找網紅、藝人、名人加持,真的可以帶起知名度與業績沒有錯,但一般這是要長期的投入(多找幾個人、找對人、下廣告…),意思是,銀彈要充足。
  • 好了,我家銀彈夠,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?NoNoNo~你看到別人的成功案例,卻沒有看到那些不成功的,花了大錢卻沒有帶來業績的。相信我,可能為數還不少!特別在大家都有意識這叫”葉佩文”的時候,消費者不再像以前一樣衝動上腦,不要以為找KOL是一帖特效藥或萬靈單。當你投入了動輒六、七位數的廣告行銷預算,帶入的只是有限的銷量,真的讓人心灰意冷+想T_T呀!

認識人脈多,有很多人可以幫忙推廣

經常的我也會聽到朋友跟我說~他的人脈非常廣,很多身邊的人都說只要他創業,一定全力相挺。相信我,想要撐起你的好業績,不能單單靠朋友,更多一定要靠廣大還不認識你的消費者;另外,那些答應幫你推廣的,在發現你的商品沒有想像中好賣(因為你是新品牌,是nobody),也不會有他們承諾的那麼積極在幫你,除非是你親爹親娘、又或者朋友真得太給力,一下下就幫你把商品賣起來(我是還沒遇過啦)。

廣告下的好,業績就會好

只要東西不太差,廣告下的好業績就會好,這個命題~或許曾經可以成立。記得十年前吧,當時大家剛開始瘋魔FB,按讚、點擊+分享每天都沒在客氣,FB給的自然流量也高,買廣告的人很少,所以廣告買起來非常便宜;真的,在當時不用有太厲害的廣告知識/手法/創意,也能輕鬆轉單。相較起來,現今廣告不僅變得很貴,競爭者眾,對手的知識水平也高,消費者也沒有那麼輕易下單的狀況下,反而商品的利潤要夠、創意度要夠、吸睛度要夠…才足以支撐「廣告下得好、業績就會好」這個想望。

團購、團媽、異業合作

異業合作、團購、團媽確實都是增加銷售、搞展商品知名度的好手段,有時候難度也不是那麼高,的確很值得去努力,只有幾件小事情提醒--
  1. 異業合作定要對彼此都有好處,雙贏,否則是誰給誰作了嫁衣很難說,合作也難以長久。
  2. 有時侯因為你還不成氣侯,異業不會那麼看得起你,或看重你,實屬平常,你可能拜訪了很多家品牌想合作,成功的依然有限。
  3. 團購團媽並沒有想像中好控制,比如:他們會把你的故事、商品資訊寫錯、寫歪,二來你想要控價因此要求他們賣價不能過低…這一點也經常有人打破你的規定,不小心會亂了市場價格。



我的強項是文案~政府法規知多少

小編經常看到FB上熱賣的商品,文案都寫得非常誇張,連業內的我都不小心要被吸引、想下單。比如最近看到的是一種布膜,號稱可以吸收雙下巴這塊脂肪,老實說…怎麼可能!真要貼塊布膜就能吸收皮下脂肪當真是世紀之作了,簡直比怪醫黑傑克強上萬倍,醫美抽脂什麼的都可以打包退場了。然而,卻也正是這樣誇大的廣告,才讓下方留言不停+1,小編舉的例子是”重症”,有的廣告沒有這麼逆天,但也實屬誇大惹。

身為老闆的你有時候為了業績,不得不小小吹捧一下自己,因為別人都寫成那樣了,你不吹沒有業績,吹大了,等在你背後的就是”廣字號”規範。很多字詞在消費者眼裡也沒有多誇張,比如:消炎、抗痘…這等平常用語,不好意思~是廣字號禁用詞,有人檢舉了你,就等著寫公文去解釋,解釋了半天還是要開罰的~所以,文案真得要很有創意呀,要寫的吸引人,但又不能涉及療效,不能讓公務人員覺得你有唬爛不打草稿,有時候你只是暗示一下都不行。

總結:作保養品就是寫的不精采客戶不買單,寫的太精采政府就要你買單。這種像地雷般規範,總是讓人~心、很、累…


做好一個商品有多難?

最後,這不是大家常問我的問題,而是我經常放在心裡覺得很難的事。小編從無知的少女投入保養品產業後,因為書讀的太多,總覺得有科學的方法可以把保養品做得更好、更有良心。事實是…要成就保養品科學要學好的不只是化學,光是了解保養品成份、原料、配方、架構遠遠不夠(已經夠難的了);更要了解”生理學”,也就是身體或說皮膚的結構、構造、運作。比如:黑色素形成是怎樣的一連串生理過程、老化又是怎樣的運作機制…。了解了後,才能知道怎麼有效的利用成份特性去減緩、抑制、改善這些生理問題。如此專業知識的累積真的不是一朝一夕,都是要非常多年的功夫~太多的人根本沒有想到這些,直接想到的就是請人研發、做產品、行銷、賺錢…。因此小編常感慨理想化總是和現實脫勾,這樣的有理想,倒不如那些炒短線、走誇大路線、有糧彈資源的品牌…


總覺得自己越寫越沉重,看倌們真抱歉 ^^; 有理想自創品牌是非常好的事,小編希望大家都充滿了創造力,只是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,別小看了創業這檔事,一定要審慎行之。若您有更多更好的想法或建議,留言和我們一起討論、思考哦~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