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8斷食+生酮飲食90天~實際經驗分享

8/22/2021 0 Comments + or -

 

【W編】歲月是個單行道,只進不退,讓人傷感的是…怎麼體重也只有one way 只增不減的!看著都吃那麼少了,體重還是差不多差不多,不上不下的,在好朋友的建議下,小編開啟了九十天的「168斷食+生酮飲食」雙管齊下減重之旅,來和大家分享這一路上的風景…

本文大綱
  • 我是這樣「168斷食+生酮飲食」的
  • 過程心情、身體概況
  • 減重成果
  • 總結:推薦這樣的方法嗎?


我是這樣「168斷食+生酮飲食」的

我的168是控制在中午12點到晚上8點之間,也就是只在這段時間內進食。因為很愛喝咖啡,所以早餐就用一杯防彈咖非來代替。我會建議大家自己學著煮一杯你喜歡的防彈咖啡,一般來說防彈咖啡=黑咖啡+椰子油(或MCT油)+草飼奶油。小編自己為了方便和口味的考量,選用超商黑咖啡 (比濾掛式咖啡好喝很多) +椰子油 (有很多方便生酮的小袋裝產品),省掉了奶油這個步驟。這邊的重點是…一定要是你自己喜歡的,這樣才好打持久戰。據小編用功得到的資訊是…防彈咖啡因為完全以油脂為主,沒有進食"碳水化合物",身體依舊可以維持在「生酮」的狀態,因此不算是破壞168規則 (所以能拿它當早餐)。



中午和下午可以進食的時段裡,為了快速看到減重的效果,小編遵守著"生酮飲食"指南,盡力的對碳水化合物Say No。小編自己是完全不懂煮飯、料理的,因此期間的食物大多是…排餐、火鍋、滷味、便當不加飯、炸雞、沙拉、燙青菜…這幾種單調的方式解決,飲料相當然爾是無糖為主,最奢侈的不過就是泡杯紅茶加上一些全脂牛奶變成奶茶…如此而已。

ps1. 其實多多少少因為調味料會吃進不少"糖",小編是便宜行事,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^^;
ps2. 生酮應該要多吃點"肥肉 "(吸收好的油、原型食物的油),這部份為了方便有時也是有什麼肉吃什麼肉,且我也沒斤斤計算自己吃進多少油脂類食物
ps3.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自己沒有很遵守生酮原則 ><;
ps4. 我有下載一個app是查詢食物熱量成份表的,當遇到的食材是不是可以吃的時候會查詢一下,一般來說碳水化合物小於5%的屬於可放心食用範圍。

吃東西多了"碳水化合物"這個禁忌,再加上小編自己有些挑嘴,能吃的東西說多不多,說少也不少~只是要一直吃差不多的東西真需要點意志力。想吃"違禁品"的時候就想想…再過X天就能吃了,給自己加油安慰!另外~水是好朋友~多喝水沒事,沒事多喝水,記得小編曾看過一篇報導…水喝多了,飢餓感會減少些,也是有助減肥瘦身的。(汽泡水是神隊友~推!)



過程心情、身體概況

剛開始的幾天是輕鬆寫意的,但吃著吃著難免會覺的這些東西可以吃,或是因為不想花腦筋想還可以吃什麼,吃的都是一些差不多的東西,慢慢的就會對相同的飲食有點膩。(如果你是喜愛料理的,那麼我想你會更容易些)然後會有一種時間漫漫長的感受,體會到了男生當兵倒數退伍日期的心情~XD 期間難免碰到和親朋好友約吃飯的情節,面對一整櫃吃到飽的"甜點"誘惑,真的很逼人…(好啦,我承認我有"偷吃"~但真的沒幾次^^;)

這期間有些時候因為在公司午餐吃的很晚,都下午三四點了,我就不吃晚餐了,或是晚餐吃的很少、或一杯奶茶權當晚餐;還有些日子因為知道晚上有聚會要吃大餐,我則會把午餐省掉或是連午餐也用防彈咖啡來代替~這段內容不是鼓勵大家這樣做,只是如實交待一下這九十天裡發生的飲食小插曲。

再來說說身體狀態,有人說生酮後身體在轉換使用酮體為能量的過程會有一些不適,比如:生酮感冒;還有人說使酮體作為能量後腦袋會變的清楚…小編想告訴大家,我全然沒有這些"副作用",身體沒特別的不舒服,腦袋也沒變得更靈光。總之,感覺很一般,我的體質可能真的太固執了,不輕易改變 ^^;


減重成果

那麼最重要的成果如何呢?……真的是…超…激…棒!! 體重減少了約6公斤,體脂肪從33%降到27%,內臟脂肪也減少,簡直超神奇!! 最棒的是~那些穿不下的牛仔褲全部"校正回歸" (誤用~好孩子不要學)。說到這兒,建議大家要買個好一點的體重計,最好是搭配有app可以記錄各樣數據。每天每天固定同一時間量體重,這樣你可以依照體重的增減來檢討自己是否有往好的方向前進;如果今天體重增加了,可以回想一下昨天吃了些什麼?是吃到不該吃的碳水化合物?還是吃太多?吃的時間點不對。如果你真的這樣做,慢慢的你會對該吃什麼,什麼是對生酮有利的非常有感。

我還記得有一天早上,我看到自己的體重減少了200多克,其中有約150g是脂肪…那個瞬間真的感受到生酮燃脂的威力!!



總結:推薦這樣的方法嗎?

看看我的成果…小編真的很推這個短期減重的方法,很感謝當初和我分享這個方法的朋友,當然她也是親身試驗有效才來強力推薦給我。不過,長期來說,小編覺得這個方法會讓人失去了飲食的樂趣,太多好吃的東西屬於碳水化合物。另外,長期生酮飲食對人體的影響目前還不是很確定,有追捧者說這是符合「原始人類」的飲食方法 (言下之意是說這樣是好的),也有人說道日本有個長年執行的推廣者很早便逝世了!! 小編相信生酮飲食是否對人體有益會在日後慢慢明朗,我們且待時間來解答…

最後編仔建議大家短期試一下,達到理想體重後就可以考慮轉為"低碳"飲食--就是可以多少吃一些糖&醣,但不能吃大量的碳水化合物;平日裡多忌口,出去玩或朋友聚會時偶爾放緃口欲,搭配每日量體重,不讓自己突然胖太多,應該相對還算是容易維持身材的方法。有一個名模說過~只要體重超過理想值2公斤,她就會開始節食、運動控制體重,如此這般的自律,就是想胖也很難那!!

妳也有168或生酮的特別經歷與感想?能不能和我們分享呢?期待您的留言哦 ^^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