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柯市長」、「屍速列車」反思保養品產業

9/12/2016 0 Comments + or -


R編肯定是保養品產業浸潤的久了,什麼都能聯想到保養品。上週台北市柯市長說「政治不難,良心而已!」讓我對保養品產業有些省思;週末經過忙碌異常的六天工作後,跑去看「#屍速列車」尋求心情轉換,竟也能讓我反思到保養品產業…


政治和保養品都很難,不只良心而已

政治真得不簡單,常看網友正反兩面激辯難明,誰對誰錯,其實都有它的道理,有時只是立場不同、角色不同、觀念不同;對大眾有利的事說不定必須犧牲小眾的權益,而小眾怎麼樣對他來說才有公平?他就一定要為大家犧牲了自己才是對嗎?

保養品也很難,不只良心而已。倘若保養品是良心這麼簡單,或許我便不用這樣煩惱。我願意為了產品去施打不怎麼喜歡的飛梭雷射、我願意為了做好產品每次測試都要間隔一個月再去雷射、我願意為了保養品南奔北跑找到好工廠、我願意在使用者表達狀況時一次次的與研發博士說明討論、我願意為了確保產品安全每天敷同一款面膜、我願意為了試面膜敷臉後不洗去精華液、我願意為了做好這件事把空閒時間拿來看難懂的專業書籍…為的便是「良心」而已。

然而,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就會讓大家都滿意嗎?我很希望做到100%讓大家使用後都讚好,皮膚都健康沒有狀況的產品,事實就是…沒那麼簡單

這邊開誠佈公的告訴大家:去年我們家有一件退貨,使用者說使用後皮膚沒有狀況,但使用時覺得癢癢的。今年我們家有兩件退貨,一件是使用後覺得有過敏的感覺,另一件還發生在醫美診間裡。這幾次都讓我警醒,和研發博士討論了多次。

我們的退貨率低於1%,雖已是很好的表現,但總是無法做到100%承諾保證。

有一個可愛的用戶,本是反應用了會有點狀況,後來還是持續的來使用產品。我問他:「你不是用了會有點不適?」他說:「好像是自己太頻繁雷射,皮膚出狀況,後來養好皮膚又用,覺得沒有問題,也很好,所以就再來買了!」這個案例對我們來說算是相當相當幸運的,客戶還願意相信我們、給我們機會,真心感恩。這個故事寫出來想表達的是…有時,靠著電話的溝通,我們只知道客戶表示使用後有不良反應,但很不容易確定倒底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結果, 也很難因為少數個案的反應,推翻了現有的配方。

昨天R編看到一篇文章,投票前三名推薦的洗面乳vs前三名不推的洗面乳~竟出現同款產品,不禁感嘆,保養品真得不簡單呀! 除了良心,還有奧妙的人體、心理等種種複雜因素呀!!


從「屍速列車」說到保養品 

#屍速列車 是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,看完後意猶未盡的我主動看了一些影評,許多的點評都讓我更深刻思考了人性,其中有一段影評讓我對保養品有些省思--

底下文章截取自中時電子報 http://photo.chinatimes.com/20160909002450-260806

林書宇說,他表示自己也對韓國電影發展如此之快速,感到很有興趣,他表示,韓國電影在2002年就已經嶄露頭角,於是問一位韓國同學為什麼韓國電影可以這麼強?是電影教育嗎?是國家政策嗎?沒想到對方回說:「我不跟你講電影,我跟你講電鍋。」

韓國同學說:「韓國人如果去電器行買電鍋,看到有三個電鍋,美國製,韓國製,日本製。即使韓國電鍋煮出來的米最難吃,普遍的韓國人還是會買韓國的電鍋。」林書宇很是吃驚,問:「這不就是民族主義嗎?」

韓國同學又說:「是,但是我們的教育教導的更深。大家被教導的不只是要愛國,而是為什麼要愛國。即使韓國電鍋煮出來的米最難吃,但是我們的錢給了韓國電鍋的公司,公司就會越來越強大,他們就會製造更好的電鍋,然後有一天,韓國電鍋煮出來的米,就會比美國跟日本都香,會是世界第一的電鍋。這是每一位韓國小孩都被教導的道理。」

題外話:看完後,我決定以後告別蘋果、三星等手機,只買國產。


團結的力量

台灣人討厭韓國,有一部份是因為國際比賽韓國裁判對我國的不公造就。但站他們角度想,他們不過是因為自小的教育使然。就團結與愛國情操來說,我佩服韓國人。

誠實看看別人的好、值得學習的地方

就保養品產業來說,韓國有許多比台灣人更具創意的地方。第一次去韓國訪查時,被他們的花招洗腦的口袋大開,而他們的創意在之後會慢慢的被台灣這邊模仿或引進。舉個例子來說,最近看許多節目都在介紹氧化、起泡式的面膜,實則在多年前我便在韓國見識過,看到這樣的節目,我只嘆…抄襲與落後。

許多人反韓,討厭韓國,但在「實力」面前,我們都很誠實。我們衣服愛"正韓",我們愛看"#屍速列車",我們不得不承認韓國保養品設計精良、經常有"梗"。

台灣的保養品有沒有優點?

有的。在台灣,做得好的保養品是有的,但很可能設計與行銷都需要再加強(我們家也是)。

韓國產品雖設計精良,但內容物上不見得優於台灣;此外,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韓國內陸型氣候與海島台灣大不相同,韓國的美粧保養品對台灣人來說可能過於滋養或黏膩,這並不是酸人家,而是事實。


總結感想--

  1. 希望台灣社會減少對立,增加團結
  2. 愛用MIT好商品,讓台灣廠商有機會獲得資源、做得更好
  3. 台灣廠商不止保養品應多些創新與創意,各個產業皆然,讓我們精益求精,做得更好,才對得起支持我們的鄉親,也才能放眼國際,讓韓國人都在「實力」面前,選擇了"台貨"
  4. 一步一步的,要做得更好,加油!